祈灵

La pO é sie me volerama mort .
“诗,从我身上夺走了我的死。”

【舟渡】燕都传媒夏日消暑私人专访♡(糖水小冰棍·第二人称访谈paro)

#人物属于甜甜幸福属于舟渡ooc属于我#

 
 ⚠️答题区双线并行,粥粥上午嘟嘟下午。

出题区包括各主要配角,一人两道一次一组。

【】内为题干、『』内为访谈笔记

具体规则见下文,题表最后一章放出,可在评论区科学猜蒙出题人ԅ(¯ㅂ¯ԅ)

 
   

⚠️题材来自龙族恺楚吧,已授权,借用烦请标明出处。

【background

 【Q1:什么时候开始的?】

骆闻舟茫然了一小下,你轻咳一声想解释,“意思就是——”

“——哦我懂了。”

你:“……”

“其实我比较好奇这么抽象的问题是谁问的。嗯……你们费总提没提过我们两个在他挺小的时候就认识了?”

你心道这理解来得真快,连忙接上话头,“费总的采访不是在下午嘛,这还真没有……不过现在知道啦。”

“所以,不是有这么一种说法,‘爱情的产生不外乎两种模式,长的叫日久生情,短的叫一见钟情’吗。”

你靠着强烈的求生欲把差点儿脱口而出的“汝甚骚”同声传译成了正常的问话,“听起来不太像您的风格?”

“像你下午要采访的那位的风格……但我能确定自己不属于日久生情。”骆闻舟挠了挠眉角。

你分析了一下这个信息量,而后光速烧了起来,在极短的时间内达到了cpu过载的温度,期间在本子上点了一大串感叹号,跟着前面一句笔走龙蛇的『三年起步最高无期!!!』。

“其实也不完全属于一见钟情。就是感觉这么多年来我对费渡的感情,虽然质是变的,但量是不变的。要把这些都归成日久生情的话,那七年的关心挂怀就有点儿无厘头了。”

你这才后知后觉地想到,骆闻舟刚才无意识挠眉角那个小动作似乎是有点儿不好意思。

“也就是说很早以前就——”

“——喜欢他了,对。”骆闻舟认命地顺着你的话音一点头,“那么小一个孩子,虽然天天气的人冒烟儿,可回头想想他经历的那些东西,心疼得难受,总忍不住想多喜欢他一点儿。”

你若有所思地抿了抿唇,埋头在本子上奋笔疾书:

『原来‘命定’真的是件这么可怕的事,让我面前这个过尽了风霜的男人波澜不惊的深沉眉目里,一瞬间有那么多难以名状的复杂情绪,尽管读不懂,可一点都不妨碍别人从里面看出深情。』

“对了,这组出题的是不是周怀瑾啊。”

你运笔如飞,“百忙”之中抬头瞟了眼题卡,实名震惊地下意识感叹“哇好厉害!”,抬头对上骆闻舟一脸“我从未见过如此顺利的诈供”的茫然,追悔莫及,恨不得把刘海当卷帘门拉下来把脸遮上。

——————————————————————

费渡冲你意味深长地扬了扬眉。

『巧言令色色令智昏昏天黑地地广人稀……』

你用hp-5000的血条苟延残喘着在本子上写下这句话,挣扎着贴了个“第二印象”的标签儿后安详闭目。

“我猜师兄上午说了点儿很有意思的东西,”费渡丝毫不顾你这员工是不是没蓝,笑得六亲不认,“不然你的表情也不至于这样……唔,混杂着纠结和期待。”

你:“我,我还真的很期待……”

“好吧——要说开始,大概是两年前他给我过生日那一次。”

你作为一个身经百战的盲生再一次抓住了华点,“为什么不是前面几次,而是两年前那次呢。”

费渡:“……你是不是在逐渐忘记题干?”

对哦,重点在[什么时候],不在为什么。

“我之前几年呢,其实没有表面上这么游刃有余,只是比较擅长控制情绪,所以不能回忆,追溯以前不好的事情会很容易让自己陷进去,越是想越是偏执失控。所以过生日这么一个需要用记忆填满的特殊日子,我是没有什么值得开心的事可以想的。——你上午见过刑侦大队副队了没?”

“啊,啊?”你突然被cue,想起上午带你上楼的亲切警察,“陶副队吗,见了。”

“他就是个很好很温柔的人了。之前几年都是他给我过生日的,那时候他也问过我为什么不太开心,”费渡垂眼看着桌上的茶杯,淡淡地笑了一下,“那时候我也不理解自己有什么必要高兴不起来——已经有人愿意关心我了,还不满足什么呢?”

这就已经够让他满足了吗?

你想起自己被家人簇拥着拆礼物、充斥着欢声笑语的生日,鼻子一酸。

“可是那年第一次有人看出来了我自己都不知道的、我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只是一份安稳且能长久的、看到一天的模样就能窥见一生是什么样子的幸福,可以放肆地用来回忆。那天我认出了他是能给我这样的生活的人,毕生夙愿得偿,我真的很感激。”

【Q2: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开始了的?】

“两年前有一次在陶然家聚餐——就是送你上来那位警官。”

你心说how old are 陶警官,摸出题卡看了一眼,发现人家出的题压轴,肯定是至交,连忙把话咽了回去。

“以前……也许不是没动过心,只是没往那个方向想,那是第一次放开胆子,然后立刻就,嗯,顺理成章。”

“为什么?”你质疑了一下这个很不起眼的契机。

“什么为什么。”

“是有什么事影响了、还是费总和之前相比有什么变化?总之就是怎么会发生在这么平淡的一个场景下呢。”

“应该没什么吧……也许是因为他快到法定结婚年龄了?”

你一口果汁呛进了鼻孔里,血溅三尺,咳得涕泗横流。

“骆骆骆骆队,是您飘了还是婚姻法提不动刀了???”

“它什么时候对我们这个群体提过刀?”骆闻舟一边从纸巾盒里抽纸递给你一边黑人问号。

你心力交瘁地抖了抖沾水的T恤前襟,在题干下方写了一串“F”,觉得自己心境格外沧桑。

————————————————————————

“十九岁,刚上大学那一年。”

“那么早——”你先是被费渡不经思考脱口而出的速度惊讶了,半晌才发现这个时间之准确也非常劲爆。

“嗯对,”费渡抿了口杯里的咖啡,皱了皱眉,从一旁的糖罐里盛了一小块儿方糖放进杯子里,“我从来不是什么正经货色——这你们是知道的。”

你:“我们不知道,您别乱说。”

“受宠若惊,”费渡冲你抬了下杯子表示感谢,“——所以对这种事情的触角比一般人敏感一些。就像题目说的,我如果‘开始了’,自己会意识到的。”

“那……怎么会隔了这么多年才去跨那条线呢?”

“我不敢呀。”费渡笑了笑,“生活不是童话故事也不是恋爱小说,你喜欢的那个人哪有那么大几率一定就喜欢你呢?要确定对方的想法和自己一致才能尝试。何况老骆那棒槌,当年很有进娱乐圈的潜质,天天摆一副厌恶死我了的样子,我何必自讨没趣。再说了,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摊牌之后翻了脸,这么多年交情怎么办。”

『成年人的世界真残酷……』

你一边听着费渡条分缕析地讲道理,一边心有余悸信服了这人无懈可击的逻辑,龙飞凤舞地在本子上写道。

『……但从神情看,他是庆幸的。幸运没有降临在别人那里,而恰恰是这两个看的通透、目光长远的“成年人”身上——不用怀疑呀,你配得上的。』

“唔,上午骆队高开低走,下午费总您却完全相反呢。”

费渡诶了一声,“好好的小姑娘炒什么股啊①——为什么说他高开低走?”

“没没没我不炒股,不过骆队比您开始得早,自己意识到时间却要晚好多,这不是高开低走吗?”

费渡笑得前仰后合。

[注]

①“高开低走”:高开低走是指开市的时候,股价指数在前一交易日收市点位以上开市,随着交易的进行,股价指数不断下跌,整个交易日都呈现下跌的趋势。

这里小记者其实是不炒股的,望文生义比喻得很不恰当所以嘟嘟觉得搞笑x

【第二组题】

评论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