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灵

La pO é sie me volerama mort .
“诗,从我身上夺走了我的死。”

【盘点】原耽圈の北斗七星——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

#包含星宿名+人物+书名+左右位(?)+原文首出场+小短打#


⚠️我流人物志,一头雾水预警⚠️


【《晋书·天文志》:“北斗七星在太微北,枢为天,璇为地,玑为人,权为时,衡为音,开阳为律,摇光为星。”——引用自百度百科】


『天璇&天玑——宣玑』


出处:priest《烈火浇愁》


左右位:左


原文首出场:

卷一·疯子[第二章]

天已经很凉了,但一路上山,宣玑还是出了一身热汗——前头老肖走路太快,脚底下就跟滚着俩风火轮似的。

“我说肖主任,咱能假装优雅一点吗?你也让我欣赏欣赏贵山头的美景!”宣玑从兜里摸出一根电子烟,往嘴里一插,含含糊糊地说,“我都怕你一步迈不好当场劈叉。”


小短打:

这位是刚出场就一脚跨住两个位子的宣·天魔剑剑灵·南明第三十六代守火人·齐武帝盛潇现任洗头小妹·玑!

从甜甜在lof的试阅看是很有点儿神秘性的角色,当然回到正文发现,这种神秘只是被肖主任那种独特的——糅合了沈季平的牢骚、陶副队的叨叨、了然大师的光头的——气质掩盖了而已(

从他身上看得到一点儿老温的洒脱不羁和无拘无束,看久了又觉得不像,还差三分恣意。或许于宣玑来说自己的牵绊要多些——守火人的身份、不常谋面的母亲、失而复回的爱人……这些妨碍不了他的利落潇洒,但确实给他添了一点儿红尘气、真实感。如果要界定这个“真实感”,大概是比赵处略强三分、比骆队稍弱一筹的吧。

利落潇洒外,还免不了是个操劳命,这一点和大概长庚一样——都是因为家里那位上窜下跳拿自己躯壳不当回事儿的祖宗。所以这两个左位也难免带点絮絮叨叨委委屈屈酸酸溜溜的属性。

总而言之是人如其名的温润炽热、洒脱耀眼。


『玉衡——楚晚宁』


出处:肉包不吃肉《二哈和他的白猫师尊》


左右位:右


原文首出场:

第六章[本座的师尊]

“此时,鬼界入口,青石长阶上,一个男人雪色衣动,广袖飘飞,周围剑气萦绕,金光鼎沸,正在以一己之力,扫清凶灵恶鬼,修补结界漏洞。

那人沈腰潘鬓,仙风道骨,生的十分俊美,远看去,很容易令人联想到花树下执卷观书,飘然出尘的文人雅士。然而近看来,他却剑眉凛冽,凤眸吊梢,鼻梁挺立窄细,长得斯文儒雅,但眼神中却透着股刻薄,显得格外不近人情。”


小短打:

唯一一个右位,0.5狗子是多么的瞎才需要右位来拯救啊orz

巧的是,北斗七星里最亮的那一颗就是『玉衡』(师尊太亮了把0.5照瞎了(。

玉衡应该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三个称呼之一了——薛正雍为代表的这批同辈人大都称呼楚晚宁为“北斗仙君”、“玉衡长老”,薛伯父的“玉衡”都还算是比较亲密的。

看一眼这两个字,就给人一种高洁而凉薄的感觉,相对“晚宁”这个温润柔和的名,一下子突出了锋利感,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冲淡了那份柔和。

说燃晚cp的话,晚宁当然是相对弱势的那一方,但单拿出这个人来说,他是非常坚强的,不管是对于自己坚持的原则、对于起初求而不得的那份感情还是对于墨燃下意识的照拂。所以我个人更喜欢以“仰”的视角去看这个角色,抬高并净化他性格里的很多东西,你会看出他的不一样。对他来说,某件事我认定了就要从一而终,不论过程中有多少人变了质。

这个面上冷峻孤傲、内里温柔善良的人,不论弟子、仙长、师尊,当得都很合格,他的人格魅力是不容忽视的。



『开阳——尹开阳』


出处:淮上《青龙图腾》


左右位:无cp


原文首出场:

三十二章[销兵人]

“枝叶声中夹杂的那一丝脚步声终于由远而近,一个身影居高临下,出现在了不远处的树顶。

……

尹开阳面上赫然有张和谢云一模一样的白银面具,看不清长相,但下半张面孔的轮廓却硬挺深刻得多。他站在最高那根枝杈上,树枝细如指尖,而杈头仅仅微弯,整个人似乎凌空而立,只见黑色衣袍在夜风中扬起,犹如一头高高在上的鹰隼。”


小短打:

唔,是个没太交代清楚的配角。

印象最深的是他作为玄武印和谢云的那次决战,非常大气,而且看后文走向来说还是个神助攻……?

在皇帝查谢云生辰八字那里可以看出他心里是有一定利益抉择的,但同时又不完全是一个受权利欲望驱使的人,适当的时候也有感性流露,这是我喜欢淮上的一点——人都非圣贤,怎么能不被允许在这本就危机四伏的人间路乱踏上几步呢?

可惜的是,野心不够,站队不坚定,最后野心未成,也是世道难测吧。

(其实是主角光环难测也不一定(。)


『摇光——陈摇光』


出处:Winslow&若叶菌《东邻西厢》(漫画)


左右位:无cp


原文首出场:第十一话[梨园公会义演]


小短打:

弟弟的反差太大了……就算你再心水斯文败类眼睛君,也遭不住这种大跳_(:з」∠)_

开场八十话之内完美维持住了沙雕的外壳,套裙子戴假发装胸瓜飙洋文毫无障碍。八十话后画风急转,那个哥哥面前上窜下跳的单纯学生,其实在人后沉默寡言、工于心计、锐利敏感。和他那“守业”的本名一样,不显山不露水,心中是万全筹谋。

正因民国作品的基调免不了明枪暗箭凄风苦雨,才更让人期望他的天真可以保留到最后——事实证明,落空,弟弟从一开始就是个心里装着事儿的孩子,他和自己哥哥一样从小颠沛流离,即使陈启明再怎么保护,也总是要成长的,虽青涩、虽冲动,但已经是那个纸醉金迷朝歌夜弦的年代里难能可贵的了。

“摇光”在北斗七星的勺子柄上。弟弟啊,希望你如自己的名字一样,坚强起来,有那么一天,独挑大梁。

.

.

【٩( 'ω' )و 少侠莫走,后面还有两位!(←内容太水又不点题的补救(。】


【“东有启明,西有长庚”】


『启明——陈启明』


出处:Winslow&若叶菌《东邻西厢》


左右位:左


原文首出场:第一话[说好的不听戏呢?]


小短打:

耀眼,及其耀眼。这是这个角色给人的第一个也是从头贯穿到尾的感觉,这种优越性是和人设伴生的,不受剧情、色调、画风影响,仿佛不是晨光熹微中的启明星,而是太阳。

原名陈建业,是个坚毅老成的名字,也正是他绝大多数时候稳重持守的老好人模样的映射。但当剧情深入,他的内心世界展现开来,那份对戏的热忱、对爱人的执著、对世态炎凉的感慨,无一不炽热深刻得让人惊叹。

启明的人设基本是照着我的g点踩的(,自从四十七话『夜奔』里那句“既见过可能,又怎甘囿于不能”起,他在我[个人]的心水排行中就挂在前三了,第一是老骆。

非常完美,正因为太完美了,是个只适合活在故事里的人物,要说真实感,大概能从他的生活轨迹里窥见端倪,还是个食人间烟火的年轻人。


『长庚——李旻』


出处:priest《杀破狼》


左右位:左


原文首出场:

第一章[边陲]

葛胖小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一看,还真是。

只见一个少年正拎着把剑,低着头,缓缓地从将军坡上往下走,葛胖小当即仿佛也不怕闹鬼了,滚地雷似的冲了出去:“大哥,大哥!”

他跑得太急,在将军坡脚下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叽里咕噜地滚了出去,正滚到了那少年脚下。

葛胖小灰头土脸地抬起头,没顾上爬起来,先谄媚地露出一个傻笑,呲牙咧嘴地说:“嘿嘿,大哥,我都在这等你一天了。”

名叫长庚的少年默默地缩回险些踩了葛胖小的脚。


小短打:

p家最A混血甜心,年下左位教科书♡

最吸引人的应该是他的成长历程吧。《吞海》里秦宝钏曾经评价自己“不得善始,不得善终”,而长庚大概是典型的“虽无善始,终得善终”。

“长庚”,傍晚时出现在西方天空的金星,主杀伐。似乎恰恰是“启明”的对立面,他的童年和少年很痛苦,这使得他青年和成年的坚强更令人叹服。他真的把自己活成了名字的反面——不是大梁落幕的不祥之兆,而是新时代划破阴霾的第一缕晨光。

他有两个观点我个人比较心水,一是李丰催婚,他拜谢时说的“臣愿效仿商君”;二是教导小太子时说的“我到过一生归宿之地,生前身后再无遗憾,不必留什么子嗣”

一字一句落得踏实,听得出来,他这辈子过的是很值得的。这两句话也不单纯是对少年情意的坚守,我把这看成一种自我认同,一种不背离本心又同时创造巨大价值的追求。

很有魄力,一个他再加上赵处、加上陆校长,是我阅过的甜甜这几本纯爱里最有魄力的人。他的意志像是长天破晓,划开了那个走向死路的陈旧时代的终局,照亮了顾帅本注定苍凉孤独一片暗淡的余生。

我个人对这个角色的感情,说是感激也不为过。

.

.

.

以上,感谢阅读。




评论(3)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