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灵

La pO é sie me volerama mort .
“诗,从我身上夺走了我的死。”

《夜访吸血鬼》影评(个人向)

#涉及莱路cp向,慎#

#风格冲突较严重,不喜勿喷#

#个人中心,仅代表自己观点#

-

入欧美圈时间不短了,昨晚熬夜修仙刷夜访。

看完了心里难受又欠了吧唧地去b站搜了群像和混剪看。彻底中毒。

把在av2006520和av6497946里听到的张信哲的《白月光》和河图的《伶仃谣》单列了一个歌单,关着灯在漆黑的屋里列表循环。

“流云流走我指尖的沙/风吹旧了黑白色遗画

你种的柳新长了枝桠

莺飞草长又是一年春夏”

其实后来早上清醒了觉得自己挺有病的,这两首歌跟夜访不论风格和歌词都不搭。可是当时听到了就觉得是那么那么合适,即使现在听着也会很自然地想起电影里的画面。

有时候看视频弹幕会说“这个bgm好出戏啊”这样那样的,其实要那么搭干什么啊真的。看着喻黄文听《四时令》、听着《一笑奈何》看《三体》的事儿我也不是没干过(。

音乐无界限的,你自己觉得合适就最合适了。(笑)

当时看完电影有一种特别堵心的感觉。蒙着被子坐在床上放空,耳边循环着张信哲柔和的嗓音。当时……就是《白月光》2分18秒时那个间奏响起的一刹那,连锁反应一样地撬起了刚刚看完的所有画面。

路易刚出场时黑发拢在耳后简单地系起的样子、 莱斯特绕过床边垂下的白色帘子把路易扶起来的轻缓动作、莱斯特吸了路易的血后靠在后者耳边刻意压低了的低沉嗓音;

两人在宴会上轻声交谈时,目光相触,无声间静谧而默契、而温柔。

莱斯特拿着烛台很自然地把路易的手臂挽过来连人都拉住,后者任他拽着,放慢了步伐听他说话。

第一次看真不觉得这个细节有什么,二刷时已经知道了一切结局——路易会把他丢在冰冷的水里转身离去,此后多少年白驹过隙,即使再次幸而得以回到潦倒的莱斯特身边,他还是会再次离开——后,这个极尽自然亲近的动作简直能一瞬间逼出眼泪来。

——即使路易为他挡住车灯惨白刺目的光芒、单膝跪在莱斯特面前握紧了他的手,可最后还是会一寸寸抽离。

门外灯光扫过和鸣笛响起的时候莱斯特惊惧地死死捂住耳朵,这里路易有一个转头向外看的动作,明白过来转回头的时候眼睛里有极轻极细微的一丝讶异和不忍。

“只要你愿意陪着我,路易。”

话都说成这样了,路易收回手时莱斯特却没再去拉住。

……其实真的没什么,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感觉心里太难受了啊,眼泪都落得毫无预兆。我去你妈的还问愿不愿意,这要是我我怎么、怎么能舍得走啊?放开手身后是千百年永恒的罹暗孤独、长夜寂静,手中就是你的伴侣你别离了那么多年的爱人啊,怎么能放啊?

记得以前看过一篇剧情分析说莱斯特除了给予新生外并没有为路易做过什么,离开他也不奇怪。当时我就:???一次新生还不够?况且他给这新生本人都附赠过去了啊占多大便宜的。

莱斯特这种血腥的捕猎技巧和变化莫测的性情不正是因为创造者抛弃了他。路易有他、克劳蒂亚有这个“家庭”,有人指导也有人关心,其实除了莱斯特再没有另一个人独自经历过孤独成长的痛苦寂寞,那也就不能怪莱斯特他残忍而占有欲强。

他给予了路易一个他从未有过的选择。“从未有过”,说起来看上去都觉得无比哀凉。

而且这儿有个细节……阿曼德邀请路易陪伴他,克劳蒂亚重新寻到了一位愿意陪伴她的“母亲”,要求路易把她也变成吸血鬼。

可路易是不杀人的,她不理解,甚至不明白路易为什么悲伤。

“在我杀死她的一刹那,我人性中最后一丝珍贵的东西也彻底失去了。”

看看表宝贝儿们,这已经是19世纪了,之前的一百多年里路易没有杀过一个人类,他是怎么活下来的。

……所以莱斯特生气归生气嘲讽归嘲讽,自家爱人还是好好地放在身边。不杀人就不杀人吧,我来。

有人说夜访副cp无数,官方莱路主线条件下路路世界中心人见人爱、小莱左右逢源撩天撩地balabala……可我看着他真的只重视路易一个人。深爱且珍惜,所以怎么也舍不得他离去。

“暖黄烛光谁剪了一晚/门前石阶泪多了几行

谁推开了那雕花的窗

怕你漏看引路的沉香”

我都不知道我自己在哭什么啊哈哈哈。二刷整个从开头哭到尾,就掉眼泪不带停的,关键到后来自个儿都不知道了,完全不用刻意憋着劲儿哭。抹一把脸就是一手的湿。

真正难过的……是那无可奈何的孤独。

阿汤哥把这个角色演出来了一个最恐怖的bug就是那个颜值他不论残忍血腥疯狂荒唐到什么程度都完全让人恨不起来。何止恨不起来,看着他愤怒就想去极尽讨好让他平息、看着他哀伤自己就止不了地跟着心痛,看着片尾阿汤哥重新恢复神采在晚风中驱车离去时的笑容心里无法描述地开心。

所以那时突然明白了莱斯特吸引我的不只是面容,更是灵魂。狂放、张扬、妖异,阴郁、残忍、高傲。尊崇优雅、坚忍强大。一往情深、长燃不灭。

“你在彼方莫失莫忘”

莫失莫忘。只刷了几遍电影,书还没到,目前在我心里这两人的结局也许就是这句词吧。

丹尼尔选择了永生,莱斯特恢复了从前的容貌和力量。两个人这么一起从头开始,丹尼尔学着捕获猎物、莱斯特学着融入世界。

而路易依旧一个人安静地生活和前行,走过世界每一个沉寂角落,看过人间无数种千情百转。时间磨蚀伤痛后,他最终总会明白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义。

也许两个人中的某一个在旅程中感觉到了对方擦肩而过的气息,而且在同时就知道对方一定也注意到了自己。莱斯特的话或许会去路易常去的书店里,在后者那一天要看的书中留下一片鸽子羽毛。

而路易或许会来到莱斯特和丹尼尔的住处,在街角远远地看上一眼。

而那一眼终会相触,

而心中至始深爱。

……

你在远方?

莫失莫忘,

莫失莫忘。

以上。

                                                         By祈灵  
                                                       2017.7.28
    
     
     
   
    

评论(3)

热度(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